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关工委成员与老同志党建组织员赴兄弟院校学习考察
2018-09-07 15:01  

11月21-22日,校关工委成员与退休老同志党建组织员一行八人,由杨润辉主任带队赴广州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经验,对华南师范大学关工委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工委进行了访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杰,华南师大关工委主任(原党委副书记)洪光泉会见了考察团并参加了座谈,围绕“关工委助力学校党建工作的做法、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以及关工委创建工作品牌的做法和开展的特色活动”等三个议题,学习考察团听取了这两所兄弟院校同行的先进经验介绍,并报告了我校的做法,一起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华南师范大学关工委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工委都是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在华南师大,洪光泉主任说:刘云山同志去年来校考察时强调“互联网 +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学校据此提出了“三个亮点”工程,关工委随之开展了“青网计划工作坊” 、网络直播杰出师生现场讲小故事传递大道理的“青春演播厅”和远程教学的“手机教室网”三个亮点活动,成效显著。洪主任认为关工委要了解并利用网络新阵地,关心青年学生的真正需求,发挥好“五老”对青年的引导作用;他还介绍了“口述历史”与“薪火论坛”两个关工品牌,并阐述了“与大学生互动共享”、“参与职能部门平台互动”、“借助职能部门和大学生志愿者力量打造具有关工委特色的品牌活动”和“提高关工委网页可读性”这四点工作思路。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杰热情欢迎我校关工学习考察团来访,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他说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罗明同志是该校创始人,学校竖有他的塑像,目前广东省政府已批准该校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已报教育部待批;郭杰校长希望两校关工委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关工水平。杨润辉主任回顾了两校合作历史,报告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情况。该校关工委主任黄晋先介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助力党建工作的情况和品牌建设情况,关工委在连南瑶族自治县通过集资捐资设立“教育扶贫”基金,创建 “教育扶贫”工程,先后资助5-6万辍学孩子重返校园,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成为该校一张光鲜的关工品牌,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和《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很支持关工委工作,党委聘老同志做“特邀党建员”,全程参与对学生党员的培养过程,还落实了关工经费。黄主任还介绍了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情况以及“五老”典型李朝章的事迹。最后,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卢玉彪在座谈中谈了自己“爱国跟党走,一生不回头”的坚定信念,卢老人生长在香港,新中国成立初回内地参加新中国建设,历经磨难仍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令人感佩。

广东海洋大学亦是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12月19-21日,杨主任带队组成三人学习考察团赴该校进行工作交流,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会见我团成员并参加了座谈,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上福主持座谈会。彭书记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希望两校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陈主任介绍说该校关工委已成立20年,二级学院中95%建立了关工组织,关工委始终抓住主线开展活动,做辅导报告之外,还成立老同志“讲故事协会”,将老同志个人经历和人生感悟上传给年轻人阅读;在参与党建工作方面,通过看申请书,上党课,跟入党对象谈话,履行兼职组织员职责;每年清明节带领学生给烈士扫墓,现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还深入南海舰队组织军民共建活动;举办杰出校友报告会;组织“五老”进“大学生温暖之家”与学生谈心;利用新媒体交流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并服务于学生;在助学帮困方面,关工委安排对口专家深入贫困地区指导脱贫工作,组织“大学生科技下乡”活动,还利用学校的海洋博物馆对年轻人进行海洋科普教育。关工委老同志还尽量多参加学生社团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校领导支持关工,有求必应,近年来,预算经费都保持在十几万元以上。应对方邀请,杨润辉主任介绍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彭书记听完介绍后对深职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在许多方面走在了前头。我校关工委学习考察团还参观了广东海洋大学校园和极具特色的海洋博物馆。

此次关工委专程外出学习考察是三年来的第一次,兄弟院校的经验给我们很大启发,收获很多,必将促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校关工委 管新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