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
2018-09-07 15:08  

广东海洋大学是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关工委三位同志赴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学习考察,在学校第二会议室,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上福主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彭权群致欢迎辞,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该校关工委的三位副主任何以元、莫连、谭留文以及该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肖小梅。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成立于1998年,按每十年庆祝一次的惯例,明年将要庆祝关工委成立20周年。第一届关工委主任由在职党委副书记担任,退休干部做副主任。后来有位校领导退休,接任关工委主任做了十年,为今天的关工委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该校注重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的作用,现有的19所学院中,18所学院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二级学院关工委一般由所在学院的书记或副书记担任主任,退休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学校的关工委组织中,相关部门的一把手都是关工委的成员。校领导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求必应,经费纳入预算。近年来,经费都保持在十万元以上(包括工作补贴)。在开展工作方面,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主线。根据国家举行的重要庆典日,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活动。今年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联合老教授协会和老干处,抽调有政治水平的老教授老干部写材料,给学生党支部做辅导报告。成立“讲故事协会”,已经组织了10多位老同志书写个人经历。两周上传一篇故事,不断书写不断上传,二级学院请关工委老同志面对学生讲故事。每年清明节,关工委全体出动,带领学生给烈士扫墓,现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二是组织军民共建活动。各学院对口深入南海舰队,参观军营,参观军史馆,举办文艺汇演、体育比赛,进行交流,举办报告会。

三是举办杰出校友报告会。院士太忙,难得请到,便请成功校友回校做报告,谈个人的创业经历。去年校庆80周年,编写了成功校友的事迹,在校史馆进行展示激励学生。

四是抓品牌建设

“大学生温暖之家”:组织“五老”进“大学生温暖之家”与学生谈心,学生有些思想问题不跟老师讲,愿意讲给老同志听。后来建立了QQ群就更方便更放开讲了,然后又建立了网络论坛,学生就更大胆地讲了。再后来,学校申请加入了高校“易班”交流平台,挑选优秀的学生加入工作站,这个平台影响很大,内容更加丰富。

“助学帮困”:发放国家助学奖学金,每年有数千学生受益。建立“勤工助学”岗位,对贫困生给予补贴,每年受益学生6000多人。发动企业校友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通过学校的“爱心社”在校园捐款,发放给贫困生,累计20多万元。

“大学生科技下乡”:学生踩点寻找贫困地区以及贫困的原因,然后由关工委安排对口专家深入贫困地区指导脱贫工作。届时,学生一同前往,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植树、修理家用电器、给当地学生上课、送学习用品、给当地人演出等。这项活动已经延续了16年。

利用学校的资源(海洋博物馆):该博物馆被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接待中学生两万多人。通过参观博物馆,对青少年进行海洋科普教育,突出“兴趣海洋”和“热爱海洋”。

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学生社团组织通常比较松散,有的甚至拉山头搞宗派,关工委重视这块阵地。通过积极参与进行引导,使得学生社团健康发展,补充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每年都有许多庆典活动,只要邀请关工委都尽量参加。尤其那些非专业性的社会性社团组织,更要进行引导,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参与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大学生发展组织委托谈话方面,关工委全体出动,看入党申请书、上党课、负责谈话,帮助把关。做兼职组织员,参与培养的全过程。

对外交流:经常接待关工委工作来访者,组织片区关工委工作会议,出关工委《工作简讯》。

应对方邀请,我校关工委杨润辉主任介绍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对方党委副书记彭权群听完介绍后评价:深职院的关工委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升级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深职院关工委工作瞄准国家战略,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注重新媒体的运用,都走在了前头;在关工育人工作中拓展更宽,“点菜单”发挥每个老同志的特长,讲座更具针对性。在关工委工作中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瞄准了国家要求,跟上了形势(顶天立地),达到了教育部的要求,深职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许多方面走在了前头。彭副书记的鼓励对我们是个很大鞭策。(校关工委 管新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