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官龙山杂志>>正文
《官龙山》第一期作者座谈会举行
2017-03-22 00:00  

                                        

校园文学刊物《官龙山》第一期作者座谈会举行

201611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杨平来到留仙洞校区博达书院会议室,参加了由校团委和校关工委召开的校园文学刊物《官龙山》作者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关工委主任杨润辉,校团委书记张锋兴,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克,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管新平,关工委副主任刘兴东,《官龙山》杂志编辑部编辑代表丛树民,建环学院学生文学社团“半山书社”指导老师席丽娟,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以及《官龙山》杂志学生作者代表共40多人。座谈会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管新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杨平在会上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对校园文学刊物《官龙山》的创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办这份文学杂志不单是关工委的一项工作,也是学校文化育人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也是精神文明的一个抓手,它为同学们健康成长、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新的途径。他认为同学们积极参与投稿,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变成刊物印出来,对作者而言是何等快乐的一件事!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支持这份刊物,更多的人来参与,也希望有更多部门对学生文学活动、文学社团给予支持和帮助,使我们学校文化育人事业有更好的发展。

关工委主任杨润辉作为《官龙山》主编也讲了话,他指出大学校园离不开文学,文学就是人学,文学作品凭借语言文字艺术魅力,传播真、善、美,可以发挥教育功能,对大学生来说,文学创作有利于自己的全面发展,有利于陶冶情操、塑造健全的人格,因此参与文学写作本身就是文化育人的一部分。他希望同学们多动笔,多读书,培养阅读兴趣,热爱文学,亲近文学,宁可“附庸风雅”,也要拒绝粗俗、浅薄,不断增加自己的厚度和内涵。他说台湾的161所大专院校中,举办校园“文学奖”的有62所,我们也应朝这个方向努力。校关工委正在为《官龙山》杂志申请内部刊号,希望全校学生都来踊跃投稿。

校团委书记张锋兴在讲话中表示,他深知《官龙山》杂志来之不易,深知这份刊物的厚重;在浮躁之风充斥社会时,人的灵魂更需要精神的滋养。《官龙山》一问世就以其上乘的质量,令人震撼。这份杂志之所以能够问世,得益于关工委的退休老同志,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老同志都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高尚的情操,这是我校学子之幸事。他表示校团委会继续为办好这份文学刊物而努力。

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张克对作者同学们进行了文学辅导,他说:人类难以避免孤独,面对孤独需要勇气,孤独也会使人有力量,亲近文学可以使人获得勇气,亲近文学也为我们开辟了一条丰富自己的路,要学会在孤独中寻找自己的力量。他说深圳是个“很文学的城市”,学校经常组织一些文学活动,如最近的“新城市文学发布会”,希望同学们参加。他还针对同学们的文学写作进行了指导。

关工委副主任刘兴东作为工科退休教师,呼吁工科生踊跃投稿,利用这个好机会提高文学素养。他说工科学生一旦有了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毕业后找工作非常有利,对一生发展都有利。编辑部编辑丛树民教授坦言职业院校创办这么高质量的文学刊物,在全国绝无仅有,第一期作品的水平都很高,希望能越办越好。建环学院半山书社指导老师席丽娟呼吁学生“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官龙山》杂志第一期作者陈振玉、黄龙、王其石同学做了演讲式精彩发言,陈振玉的文学创作体会是:学会思考,展示真实。黄龙同学的体会是:文学来源于生活,为内心而写作。王其石的体会是:捕捉生活,书写生活。最后,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校关工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