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武术类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我院举行
2021-06-24 15:43  

11月1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武术类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结业典礼暨非遗公益基金捐赠仪式与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深职院留仙洞校区音乐厅隆重举办。学校副校长董朝君出席并致辞,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郑永森主持。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深圳市委常委、深圳警备区政委曹绍业,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二级调研员刘革,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非遗办)主任乔永清, 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梅,国家“非遗”蔡李佛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非遗”传承基地蔡李佛拳总教练陈忠杰,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发起人陈桂林,柏斯音乐集团深圳负责人吴春杨,深圳和宝宝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宪慧,百师园集团董事长黄伟雄,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素莹以及学校校友等嘉宾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润辉、组织人事处处长李卓梅、招生就业(基金会 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韩奇生以及非遗传承人、深职院师生代表。

董朝君代表学校首先致辞,他说:深职院坚持文化育人,是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2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活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中心,在多年的探索中,形成了“一核四翼三结合五平台”的非遗传承与保护模式,即以文化育人为核心,“政府支持、高校主导、社会资助、大众参与”四方联动共推非遗学习传承,按照科学阐释提升文化认同、学习传承建立文化自信、传播实践促进文化自觉的路径,将科研、教学、实践相结合,整合政校企行资源,积极搭建“文娱、文旅、文创、文教、文研”的合作交流平台。近年来,学校成功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广东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被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示范基地;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学校。董朝君对支持深职院发展的深职校友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并期待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在深职院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深职院开展的武术类非遗传承人群研培不仅是全国首例,还特别注重突破与创新。特别是这次研修班,将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社区体育文化融合发展,并形成《禅意:太极拳之美》、《传统:咏春拳之力》、《授艺:八极拳之刚》、《传承:螳螂拳之魂》四大篇章的主题研修成果,同时还形成了相关的影视故事大纲。典礼上,太极拳、八极拳、咏春拳、螳螂拳四个项目的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向大家展示了中华传统武术所蕴含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

曹绍业、张南辉共同为15位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2013年,由深职院校友张南辉发起,由校友捐赠设立了传统文化传承(校友)奖学金,表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有突出表现的深职学子。截至2020年10月,该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颁发已举办了七届,累计奖励了79名学子。

典礼上,还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捐赠仪式。柏斯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和宝宝文教科技有限公司、校友张南辉、叶晓双、甄浚玮共同发起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捐赠,并共同捐赠60万元,用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与传承、保护与传播、研究与创新。

典礼上,还穿插了为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基金推广大使颁发聘书、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等环节,校关工委主任杨润辉为武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赠送了“太极拳之美”、“咏春拳之劲”、“八极拳之刚”、“螳螂拳之魂”四幅精美书法作品。典礼上还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蔡李佛拳的传承人进行了展示,深职学子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武术节目《南拳雄风》。

据悉,学校的非遗校园传承与保护活动近年来获得了广东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广东省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以及中华职教社“黄炎培杯”非遗教学成果奖等奖项。(经济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