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正文
《官龙山》第八期、第九期先后出刊
2021-06-24 15:46  

由我校关工委、校团委主编的校园文学刊物《官龙山》总第八期、第九期先后出刊,与广大师生见面。

《官龙山》第八期共刊登了76篇作品,内容涵盖了“诗歌”“散文”“小说”“随笔”和“特稿”,其中在“散文”部分新增了“师恩难忘”栏目,另外,还新设了“译苑”部分,发表了商务外语学院学生的译作。其中诗歌22首,以自由诗为主,也有散文诗和词,作者们以比较凝练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表达情感、意趣,抒情言志;散文部分有42篇作品,其中“青春絮语”栏目16篇,贯穿着成长、奋斗、追梦和自省自励的主题;“我的大学”栏目6篇,记录学子质朴、真挚的深职故事;“情感历程”栏目3篇,青春的苦涩与美好,跃然纸上;“师恩难忘”栏目诠释了学生对“片言之赐,皆事师也”的深刻理解和对老师们的感恩之心;“品书鉴赏”栏目7篇,表述阅读心得,印证了“读书使人充实,阅读使人开阔”的嘉言;3篇“寸草春晖”显现了老人对小辈的深爱以及晚辈强烈的反哺之心。小说部分的4篇作品有写武侠、仙侠的,有科幻的,皆为虚构之作,几位作者不拘一格的奇思妙想和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值得称道。

第九期《官龙山》根据稿件内容,分别设立了“抗疫诗词选”“抗疫文选”“军训文选”栏目

,其中前两个栏目共有98篇(首);另外,加上几篇“品书鉴赏”栏目的稿件以及向教职工约稿的稿件,构成了本期刊物的全部文字内容。此次调整,是抗疫这个特殊时期作的特殊编排。

疫情至今还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蔓延,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在家里“闭关修炼”,克服种种困难和不便,以实际行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同学亦用文字将自己的观察、思考和获得的启示以及亲身经历的事情都记载了下来,这些文字奠定了《官龙山》第九期的基础。军训年年有,第九期首发新生“军训文选”专栏,刊登了19篇文章,再现了军训现场的火热场景,展现了同学们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和对集体荣誉的珍视,分享了克服困难的喜悦,抒发出对军人作风的景仰和对教官的敬佩之情。《官龙山》第九期还选登了34幅书法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一部分是关工委和书画协会举办的以抗疫为主要内容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的入选作品,一部分是学校第三届“职普杯”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获奖作品。

《官龙山》总第八期、第九期的全部内容将陆续在微信公众号“官龙山”上分期发表。(校关工委罗楠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