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国史教育>>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学习心得
2022-10-12 11:10 管新平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以中央全会级别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至今只有三次。每次总结都产生了重大的历史效应,每次总结既包括成功的经验也包括失败的教训。经验也好教训也好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其中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与“与时俱进”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郑必坚《参考消息》2021年12月6日)一文将党的这三次总结确定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大觉醒”:第一次大觉醒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第二次大觉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次大觉醒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就是代表第三次大觉醒的标志性宣示。抚今追昔可以清楚地看到,三次大觉醒的过程就是中国由黑暗走向光明的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的过程,就是中华民族由贫弱走向复兴的过程。这一变化本身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全人民民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面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危机四伏,矛盾重重,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这些理念可望成为普遍的济世良方,无疑具有跨时代的世界意义。就当下世界而言,也是对西方政客“中国威胁论”的理性回应,已经引起了许多有良知的西方政要的关注。

美国卡特中心首席行政官佩吉·亚历山大撰文《让西方更好地了解中国巨变》指出: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两国之间缺乏相互理解。对于美中两国来说,彼此双方互不了解将会破坏集体繁荣,威胁来之不易的和平,将彼此的朋友和同伴拖进无知和仇恨的深渊。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在《强大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强大》中指出:当今许多西方的政客记者和公众舆论制造者,在谈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新冷战,这种观点没有反映出当今世界的复杂性。今天的中国已经深深融入世界经济,是世界领先的贸易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强大的中国也会让世界更强大,绿色的中国也会带来更绿色更现代化和更加繁荣的世界。

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撰文《中美在三大领域合作大有可为》中发问:中国未来到哪里去?是所有关心中国的朋友们都希望更加“读懂”的。只有“读懂”才能合作,才能和平共处,才能一起开创未来。随着中美关系有望进入战略竞争中兼具合作的新阶段,气候融资,全球债务管理,金融安全以及癌症试验方面的合作,都是极具前景的探索途径。在这些领域携手合作,不仅对中美两国而且对全人类都有可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

诚如革命导师列宁所言“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着他的敌人也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上的成功,逼着各国政要(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都需要“读懂中国”,由此彰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中国意义与世界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