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首页工作动态立德树人党史国史教育官龙山杂志书画育人艺 苑摄影天地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国史教育>>正文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心得
2022-10-12 11:11 刘兴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个划时代文件。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上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七十六年,我们这一代人中亲身经历者已寥寥无几,从党的历史文献中可以看到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创立毛泽东思想、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成就,奠定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基础,为建立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条件。

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当代的亲历者。对于七十六年前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时代我们不可能亲历,但孩提时代五十年代建国初期,我们目睹了当时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我们看着迈入新社会的人们幸福单纯的笑容都挂在脸上,人人都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有冲天的干劲和使不完的力量。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把一穷二白的帽子甩进太平洋……,无疑这些成就的取得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的正确政治路线是密切相关的。

改革开放之前的青少年时期,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不惑与彷徨,特殊的年代、独特的经历、深深的烙印,终生不忘。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思想得到解放,生产恢复正常,生活得到改善,单纯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人们的脸上。1978年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转折。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对此重大的决议我们还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正在大学读书,我们是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社会回归正常,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这批学生经历不同、文化基础不同、年龄差异巨大,但都有报效祖国、刻苦学习的激情和斗志。感谢党的培养,感谢改革开放给了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中国社会复归正轨,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场转折的受益者。

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过去了四十年。四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国家和社会的经济、政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站在历史的起点上,回顾过去、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的全面和系统的总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

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的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的一百年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8-2015 SHENZH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学院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   邮编:518055  总机:0755-26731000